當Clubhouse解禁之後,還會紅多久?

Clubhouse在幾天內幾乎席捲了台灣網路、社群圈的話題,國外先是Elon Musk、緊接著是波多野結衣都陸續在上面「開房間」,也讓昨晚的使用者大喊吃不消。(別誤會,我是說伺服器不穩的部分)

先說結論,這篇不是要唱衰平台,但我認為現在只是Clubhouse的「甜蜜期」,說是「話語霸權」我覺得過譽了,不如來談談它到底會紅多久?沒加入會錯過什麼好康?未來會遇到什麼問題吧?

1. 哪些人會想玩Clubhouse?

國外有不同的情境,但就台灣來說,我覺得就是兩群人,一群就是KOL忙著去新平台搶流量紅利,就是我上一篇提到的「老人的新寵物」,有新玩具當然要玩起來,哪次不玩了?

另一群就是看熱鬧的,大神(Elon Musk)拉小神(網路、社群圈的意見領袖),小神拉平民,平民如我們就是大多數還沒求到邀請碼、只能在外頭看熱鬧的人。

至於什麼邀請制、乾爹乾媽這種操作手法,過去的社群平台都玩過了,沒啥好特別討論的。

2. Clubhouse是話語霸權?

至於有人說,在Clubhouse是一種話語霸權的展現,我覺得過譽了,為什麼呢?如果在Clubhouse裡面就好棒棒,這麼多意見領袖(KOL)幹嘛一天到晚在臉書截圖分享,啥時要開房間了、跟誰一起在房間、有多少人追蹤了?

事實就是,進了Clubhouse還是怕寂寞,要來臉書多拉一些朋友或粉絲去他的Clubhouse光顧。事實就是,Clubhouse比臉書這類型的社群平台更需要「有人陪」,臉書可以自言自語、潛水看別人的廢文,但KOL上去Clubhouse除了追大神,豈能忍受自己獨守空閨?

ps. 至於原本的KOL到哪都是KOL這不是很正常嗎,有料的人到哪都有料,只是Clubhouse更適合出一張嘴的人罷了。(IG的網美可能就無用武之地,但還是可以透過聲音⋯⋯你知道的)

3. 沒加入Clubhouse會錯過好康?

Clubhouse上會不會有好康,我相信是當然是有的。不過我認為「好康」分兩種,一種是你用得到的,一種是你用不到的,而用得到的又分兩種:

第一種是,真的想獲取話語權的人,不會只在Clubhouse講,做一樣的事誰不想獲得更大的成效,Clubhouse只會是其中的管道之一,大神沒那麼多時間開房間,多是小神在刷影響力。

另一種是,一些KOL在房間裡閒聊的分享或是觀點。網路上本來就一堆看不完也聽不完了,這麼多好康擺在那邊,你也沒因此飛高高或發大財,是有缺Clubhouse裡面的嗎?

4. Clubhouse會紅多久?

這幾天我已經看到身邊有年輕人開始玩了,寒假期間最閒的就是學生族群,估計過了春節,不只是老人的新寵物,也會慢慢加入一些年輕人或高中大學生的意見領袖。

目前為止,大多是網路圈、新創圈在玩的居多,有人的地方就有「政治」,所以我估計,照這樣發展下去,就會有一些新興的政治人物開始玩(現在已經開始了),一方面貼近意見領袖和年輕人,一方面顯示自己跟得上時代趨勢。

一旦邀請制解禁的越快,越來越多政治人物加入,支持者也陸續加入後,Clubhouse在台灣的甜蜜期就準備結束了,俗話說「韓粉(英粉)出征,寸草不生⋯⋯」。

5. Clubhouse會遇到什麼問題?

Clubhouse在歐美其實起步更早,既然是社群平台,當然也得面對多數社群平台都會遇到的問題:

紅利多>>>人變多>>>資訊太多>>>如何篩選>>>讓人又愛又恨的演算法就會出現了

KOL變多>>>流量高>>>伺服器不夠>>>燒更多錢>>>廣告(或其他獲利方式)就會出現了

人變多>>>商機就多>>>廣告/色情/意識形態/仇恨言論也會越來越多>>>審查就會出現了

功能有趣>>>大平台自己來做(或挖角、併購)>>>人流被分散>>>變成社群平台基本功能之一

以及一些Clubhouse特性會遇到的問題,例如「聲音」似乎更不容易審查?有人進房間鬧事、廣告怎麼辦?更多偏激言論怎麼辦?會不會劣幣驅逐良幣?

因此,我認爲現在Clubhouse的「甜蜜」是因為大多數是同溫層在玩,呼朋引伴當然好棒棒。

但社群就是社會的縮影,社會是多元的,人一多就會一定程度的質變,質變之後,平台當然不見得會消失,但多數「看熱鬧」的使用者就會慢慢離開⋯⋯最後,就看Clubhouse會長成什麼樣子?

不過,事實也證明,沒有飽和的市場,大家的時間再怎麼不夠用,都會擠出乳溝的。

6. 你又沒用過,憑什麼講那麼多?

那就先感謝指教了。

我是沒用過,但社群平台的發展本來就有共通性,我分享的是社群行為和趨勢,又不是使用者分析,跟有沒有用過有什麼關係?

沒當過總統,就不能評論總統?那台灣那麼多人是在哈囉?

ps. 我也沒說自己講得一定對,臉書發文就像Clubhouse開房間,我隨便寫寫,你也隨便看看,有興趣的就隨便留言討論囉 :)

本文社群發表和討論可看此

若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訂閱我、或多支持claps👏🏻👏🏻👏🏻 
也歡迎分享
留言,期待與更多不同意見交流和討論:)

--

--

羊正鈺(小羊)

大學念化學,碩士讀MBA,到非洲當一年志工後,加入媒體創新,關鍵評論網前新聞組主編、雜學校前客座主編,專注教育與社會議題,現於某大學服務,身兼多個學習社群Mentor,未來10年致力於高教改革。